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whp626187的博客

创作是人生最大的乐趣!

 
 
 

日志

 
 

耕耘不倦 无私奉献  

2011-08-03 19:55:58|  分类: 教育教学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耕耘不倦 无私奉献

——记涉县职教中心骨干教师牛水安

牛水安,辛勤耕耘在职教园地上的一头老黄牛。他45岁,长的精瘦,一脸憨相,常常是满脸汗水,浑身泥土,全然不像舞文弄墨的老师,但他确实是涉县职教中心林果专业的高级教师,骨干教师。提起他,涉县职教中心的师生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如果你是第一次到涉县职教中心来,只要你往树头上,草坪上,或栏杆上看总能找到他,如果是在校外,那个骑着电动自行车,左肩上挎着电焊机,右肩上挎着高枝剪,前车篓装着花卉和果树嫁接枝条,后车座捆着化肥农药和维修工具箱的人便是我校的牛水安教师了。

牛水安,涉县西达镇牛家村人,兄妹四人,排行老二,家境贫寒,在母亲的影响下,从小就养成了吃苦耐劳,勤奋好学的良好品行。1985年在自己的努力下考取了河北农大邯郸分校,从此这个农家孩子如鱼归大海,鹰翱长空。在名师的指导下他掌握了扎实的农林专业理论知识,练就了娴熟的专业技能,毕业时,农大曾再三挽留他留校任教,被他一次次地婉言谢绝。因为在他的心中镌刻着改变家乡贫穷面貌的使命,镌刻着振兴家乡林果业的夙愿。1987年,他毅然回到了涉县农中(涉县职教中心的前身)任教。

艰难起步,艰苦创业。在农中,面对刚刚起步的职业教育,这位踌躇满志、血气方刚的青年带领学生经过一年的努力,为我校创建起一个占地12亩,同时拥有实习示范区,育苗区,和生产区的高标准林果实习基地,彻底解决了农中农林专业的实习实训教学需求,为涉县老区培育了:毛白杨,桃树、梨树、杏树、花椒、苹果、葡萄等10多种优质果木种苗,为振兴地方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也由此赢得了全体师生的爱戴,他的学生申海霞正是看中了他的才与德才嫁给了他。

与时俱进,积极进取。随着学校的发展壮大,涉县职教中心已从农中时的农林牧三个专业迅速发展到拥有机电,汽驾、电子电工、财会、文秘、幼师、计算机、医护、冶炼、等十多个专业的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专业的增加需要大量的机制类专业教师,老牛又犟起了他的牛脾气,开始了焊接专业的自学,为了尽快掌握焊接技术,自己投资5000多元购置了电焊机、切割机、打磨机、电锤、台钳等最基本的机制类工具。工夫不负有心人,他很快又成了涉县职教中心焊接专业的骨干教师。他现在不但拥有“果树高级工技能等级证”同时也取得了“电焊高级工技能等级证”真正成为了我校的双师型教师,成为了我校中青年教师学习的楷模。

不徒索取,无私奉献。牛水安身上处处洋溢着职教人的艰苦精神。老牛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在农林、焊接专业教学之余,他还经常地对学校的教学设施进行焊接维修,从下水道的疏通到围墙护栏的焊接加固;从宿舍楼的改造到学生床铺、门窗的维修;从食堂安全设施的改建到教具的自制;从周边农户庭院果树的修剪到教职工自行车的修理……可以说,哪里脏苦哪里就有老牛,谁有困难谁就会想起老牛。老牛似乎有使不完的力,老牛似乎没有干不了的活,老牛忙碌的身影似乎无处不在!

说到牛,都会认为其耐劳而笨拙,但我们的老牛却是一个心灵手巧的人。在职业教育工作中,他常常从教学中反思,教具中突破,为理论与技能教学制作了大量的教具,提高了教学效果。97年他指导学生制作的《多功能树形教具》获国家银质奖,对职业教育中果树整形修剪的技能培养有很大的帮助,教学效果显著。98年该教具有幸到香港参加了展出,得以在全国推广。03年10月他还在县电视台举行的“农合杯”发明大赛中参评了他发明的“采果器”,喜获二等奖。00年10月他在省教师技能比武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并在92年5月荣获县青年科技标兵称号。

几多耕耘,几多收获。我们的老牛用他的朴实与勤劳、憨厚与聪明在职业教育战线上收获了:优秀教师、市劳动模范、市先进教育工作者、市优秀教研员、省优秀指导教师的称号,以及县政府的多次嘉奖。

荣誉与奖励,学生的爱戴与群众的口碑给了老牛很多,愿我们的老牛在职业教育这块沃土上走的更远,创造出更多骄人的业绩!


  评论这张
 
阅读(17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