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whp626187的博客

创作是人生最大的乐趣!

 
 
 

日志

 
 

探花轶事  

2013-04-30 09:52:28|  分类: 故 事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其府第坐落在又上巷三财阁过街楼外大路西侧,门楼三间,向东,俩门礅是一整块青石雕成,后端是门礅,前端是子母狮,口含石球,胸挂串铃,身上缕缕毛文曲直有序。门中间挂道光皇帝所赐、河南省总督李鹤年书写的黑底金边“探花”大横匾,左右间挂“泰邱德望”,“德威维畏”横匾。还有道光皇帝亲赐“御前侍卫府”金字红底五条金龙拱边的立匾。门前有八字墙,中间路面是七行细青石板铺成,路两边各蹲一只七尺多高大石狮子。狮子外前方有竖棋杆的两个五尺见方的大石礅,旗杆上飘绣龙旗,十里可见。曾有一面旗弃用后,缝了四个被面。府内建有老院、南院、后南院、小南院、楼院、前楼院、后楼院、大北院、小北院等九座独立宅院。不幸于抗日战争时期,被侵华日军烧毁。现止存探花府门楼骨架。


   
       清道光年间,涉县更乐村出了个武探花。武探花名赵鸿举,在湖北、湖南、浙江一带统兵,其属下的官兵们大多是南方人,不谙北方风土人情。
       有一年,武探花回乡探亲,手下几个要好的兄弟便随同到北方来看看。探花荣归,又有外乡官员随同,一时,赵府上下不知如何招待。探花悄悄告诉管家:别的不要,小米焖饭、椒子油凉调白萝卜条管饱即可。开饭时,南方人不知面前是何食物,悄悄问探花,探花告诉他们,此饭叫:金米人参菜。官员们吃在嘴里慢品:金米香糯可口,自叹南方白米不如;人参菜脆爽清香,不知是人间何等极品?当官员们肚饱腰圆后,探花又带他们来到后房,让管家揭开十多口大缸,里面全是金灿灿的金米(小米),地上堆满了小腿粗细的人参(白萝卜)。官员们个个看得目瞪口呆,不由得竖起大拇指感叹:“探花家上下老幼金米人参菜管饱,真乃天下首富也!”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