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whp626187的博客

创作是人生最大的乐趣!

 
 
 

日志

 
 

中秋月饼情  

2014-09-08 15:12:55|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秋话月饼 - 海 - whp626187的博客

 

月饼永远是中秋节的主旋律。

中秋之夜,我早早的把五仁月饼、葡萄、苹果、香蕉、猕猴桃供在了院内的石桌上,点上三炷柏香,静静地等着那一轮圆月。望着那丰盛的供品,我的心早已随着朦胧的月光回到了童年。

上世纪七十年代,农村还很穷,我家兄妹五人,就父亲一个劳动力,他在生产队累死累活的干一年,也就刚好能让全家糊口。记得中秋节孩子们等着盼着吃月饼,大人们却愁得买不起糖,母亲只得卖掉了积攒的几斤鸡蛋。午饭后,父亲从邻居家借来了月饼模,母亲娴熟的把红糖和桃仁包入面剂,手指蘸油涂抹模具后将包团压入,然后轻轻一磕,一个油光锃亮、玲珑剔透、花纹精致的月饼就脱胎而生了。然后,父亲将月饼放入大铁锅,用麦秸火慢慢煨烤,大约二十多分钟后,焦酥的月饼就出锅了。刚烤出的月饼,大人是不让吃的,兄妹几个只能眼巴巴的看看。只见母亲用黄表纸四个、两个的包成几分,让我依次送给爷爷奶奶、大爷大娘,再托人捎给老舅和大姨等亲戚长辈。等到了晚上,仅剩的三个月饼给“明奶奶”供过了,母亲才会拿两个掰开了给兄妹们分着吃。月饼那甜而不腻,酥脆焦香的口感,真让人难以忘怀!月饼可以说是那个年代最好吃的东西了,记得第二天一到学校,同学们就凑在一起谈论起吃月饼,一个女生说她家晚饭全部吃的是月饼,是从供销社买的,里边还有红绿丝呢!听到这,我急忙躲闪开大家,却怎么也控制不住酸楚的眼泪。

哎!小时候吃不上月饼时争着吃,现在月饼送来送去,家里一大堆,却没人吃。这不,昨天在网上看到一则母亲唬孩子的雷语:“你再不听话,就罚你吃月饼去!”我在想,小时候,母亲能这样罚我该多好啊!

天上明月依旧,地上灯火阑珊。任由星移斗转,华夏儿女期盼月圆、人圆的情愫却永远不会改变!

  评论这张
 
阅读(213)| 评论(1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