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whp626187的博客

创作是人生最大的乐趣!

 
 
 

日志

 
 

摘 酸 枣  

2017-04-25 09:54:37|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摘  酸  枣 - 海 - whp626187的博客 

要问涉县老家的孩子,春夏秋冬最喜欢那一个季节的话,一定是秋天。因为秋天里地瓜熟了,柿子和酸枣红了,这些个可都是孩子们的最爱!

酸枣也叫山枣,是一种野生的灌木类植物,在华北地区广有分布。尤其是太行山区,田边堰头,石岗丘陵,它的身影无处不在。从立秋开始酸枣渐渐地由青变白,由白变红,一串串像鞭挂一样挂在枝头上,在阳光的照射下分外诱人。孩子们最难抵挡它那酸甜的美味。中午当大人们歇晌休息时,孩子们搭佮上三五个小伙伴,拿上空书包,冒着酷暑到山坡上去采摘。这种植物本地人叫做圪针,它浑身上下长满了长长的针刺,是农村扎篱笆的最好材料,对付它是要用圪杈(木叉子)和裤镰的,人和动物一般不会轻易接近它。

植物都有许多特性,酸枣枝条上长刺是一种防御,防御动物对枝叶的啃食;结甜美的果实则是为了让动物吃下果实通过粪便把种子带到更远的地方,是繁衍生存的需要。针刺防止动物啃食,甜果则吸引动物觅食,这两种行为看起来有点矛盾,其实不然。酸枣防御的动物是反刍类食草动物,引诱的则是飞禽类动物。鸟类有长长的喙,既可以吃到果实,又不会被针刺扎到。就这样,酸枣巧妙地运用了这一对矛盾的两个方面,充分得到了自我保护和广域繁衍。这不得不让人感叹植物的生存智慧!

孩子们为了得到美味,常常会手背上扎的流血,有时裤子还会被它剌破,所以,摘酸枣时,孩子们总是一只手捏住枝条,避免圪针晃动,另一只手小心的伸进针刺间采摘。小布书包就挂在脖颈上,摘一把便随手丢进书包,如果碰到又红又大的,也会随手往嘴里塞上几个,犒劳一下自己。他们一边摘,一边吃,一边说笑,别提有多快乐了!

我不断向前寻找着新的目标,忽然发现前面堰坂上一簇酸枣树枝干粗壮,酸枣就像小枣一样的大。我急忙顺着堰根钻过荆棘,躺过茅草,来到它近前。刚准备采摘时,根部的草窠里露出一个圆圆的蛋,一阵惊喜后,我把它小心的放进了书包。圆圆的蛋没有鸡蛋大,我想这一定是野山鸡嬔的蛋了,今天晚上让母亲给我炒着吃。

回家的路上,小伙伴们的书包个个都是满满的,一边走还不忘记拿出自己采到最好的几个酸枣来比一比,互相尝一尝,评价一番。山鸡蛋的意外收获,我只字未提,生怕他们会抢走了似的。

待晚饭做好后,我让母亲给我炒山鸡蛋。母亲抄起铁勺,在灶膛里把油煨热,拿起山鸡蛋往灶台边一磕,“哎呀——”一声尖叫,只见母亲跌跌撞撞的跑出了灶房。父亲急忙问:“咋的了?”母亲喘着气说不出话来,只是用手指着灶房。父亲跑进灶房,用铁锹把那个打开的山鸡蛋掇到了当院。我跑上前一看,也大吃一惊,蛋壳里全是线头大小的小蛇,有十几条之多,原来这是一个蛇蛋!

晚饭后,我躺在炕上,满脑子都是蛇蛋。蛇原来是卵生的啊!看来这意外之财中往往会潜藏着危险。虽然都是蛋,但蛋壳里的内容却有着天壤之别。薄薄的一层蛋壳就能遮蔽人的双眼,这世上又有多少事物是包裹着层层华丽的外壳呢?所以,日后看人识物时千万不能只看外表,要注重内涵啊!

  评论这张
 
阅读(206)| 评论(8)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